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教育学部党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22           教育学部党委         浏览次数 38


2024年3月18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文科大楼401会议室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吴瑞君作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专题报告。教育学部党委委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等近30人参加学习。学习会由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瑾主持。

教育学部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吴瑞君全面介绍了2024年全国两会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报告的学习体会,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着重对部长和委员(代表)通道涉及的教育话题做了传达。

全国政协委员、图书馆馆长吴瑞君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在简要介绍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会期议程、界别分组情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参会情况基础上,她结合大会报告、讲话分享了履职体会;结合政协常委会报告内容,表示十四届全国政协工作彰显了政治性、时代性和实效性的统一;结合”两高”报告中的四个典型案例,强调了国家对于校园安全、网络暴力等问题的关注,体现出”能动司法”的特点。

她结合教育领域实际,重点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梳理了2024年政府工作的十大主要任务。从八个关注点出发,她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教兴国战略、扩大内需、关注各类群体、”人工智能+”、新型城镇化+土地改革、高水平保护、医药卫生改革、人口资源等政策举措进行了阐述。她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直面问题挑战,思考部署系统缜密细致,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基调,展示了高度的制度自信。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的重要讲话,她特别分享了作为环境资源界委员的激动心情。她表示,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问题、方法论及实现路径,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更新阐释和新发展,贯穿了其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

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瑾总结讲话

黄瑾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要切实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部事业发展相结合,联系实际将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抢抓机遇、系统谋划、主动布局,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向高而行,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我们何为”的时代命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