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后勤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 数智赋能开新局”系列主题党日首场活动

2024-03-27           后勤党委         浏览次数 12


2024年3月19日,华东师范大学后勤第二党支部牵头开展的“党建引领促发展 数智赋能开新局”系列主题党日首场活动在闵行校区举行。后勤各在职党支部党员、后勤中层干部参加活动,活动由后勤第二党支部书记陆平主持。

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江涛应邀以《人工智能助力高校后勤“数智跃升”》为主题作讲座,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施永昌、工程师肖宇共同参加活动。他结合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系统阐述“智能+”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追溯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并以“大师复现”案例生动描绘广认知、高写实和强交互的数字人特性。他还介绍了AI在宿舍与安全管理、能源与设备管理、餐饮与采购管理、环境与健康管理、服务与支持、教学与科研支持、宣传以及编写程序等多方面赋能高校后勤工作的实例。王江涛表示,要善于使用AI工具,关注如何合理利用和发展AI技术,居安思危、拥抱AI,打造个人职场竞争力和企业市场竞争力。

后勤青年文明岗代表在活动上作《后勤青春活力领跑人工智能》案例研究项目成果的分享交流。 

膳食与交通运输管理办公室任洪霞以《基于AI模型的高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浅析》为题,介绍高校食堂特殊性和监管挑战性,从技术采购和系统设计两个方面探索如何搭建智慧食堂管理平台,综合对比AI解答方案和后勤青年方案,展望AI赋能未来食堂管理的六大优势。

宿舍与教学楼服务中心(1)张骏蕾作《浅析AI背景下大型语言模型在高校后勤的应用路径》分享,以“大学生毕业文明退宿文案”为例,对不同指令下AI大语言模型的应用效果进行展示,并分析其优劣势,据此获得AI语言模型使用启示。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作应邀作《聚焦让校园生活更美好,推动学校后勤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顾中忙、上海现代高校智慧后勤研究院副院长周琦玢共同到会指导。张旭从回望后勤改革奋斗路为切入点,介绍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背景以及上海市高校后勤工作载体沿革情况,分析上海“1+4+X”新时代学校新型保障工作体系优势,回顾上海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成效。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高校后勤提出更高要求,高校后勤要结合新理念、新环境、新技术和新措施,通过“四个对标”、“四个结合”、实现“四个提升”。张旭从高校后勤发展顶层设计角度,提出面向未来,高校后勤要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完善学校食堂运行长效机制、二是推动学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三是深化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内涵、四是完善后勤领域标准体系建设、五是推进后勤领域数字转型工作、六是开展调查研究突破瓶颈挑战。

后勤保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刘萍在交流发言中表示,报告通过回顾高校后勤改革奋斗之路、体悟今朝后勤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及展望高校后勤未来发展路径,对与会同志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很有帮助,希望与会同志把报告精神同自身岗位内容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到工作中去,贯彻落实学校后勤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后勤党委书记魏勇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数智化浪潮下,后勤党建和业务工作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一是要深化认识,提升觉悟,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后勤员工积极投身数智化实践中;二是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紧随国家、市教委和学校前进步伐,加大数智化建设力度,将新技术和新模式有机融入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之中;三是要以辩证的态度拥抱AI新技术,在收获数智赋能硕果的同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AI“同学共进”,进而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保障支撑能力,促进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一融双高”。


“党建引领促发展 数智赋能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后勤青春活力领跑人工智能》案例研究成果现场展示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后勤高质量发展重点难点,将高质量党建与学校“数智跃升”计划有机结合,促进党建工作与后勤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后勤第二党支部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谋划、积极组织,牵头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  数智赋能开新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相关文章: